子站标题

实验室介绍

实验室总面积340㎡,单次容纳240人,采用教师讲授、小组研讨和自主实践的教学模式,采用工业智能控制数字化产线数字孪生技术综合实训平台作为管理平台,并设置有开放式研讨学习区和培训基地等。

实验室的建设坚持以生为本,克服“时空限制”难点。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具有占地小、投资少、见效快、环境好、维护省、更新易等诸多优点,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的想法融入课程的建设。燕山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充分利用现有“工业智能控制数字化产线”实训教学场所,结合人工智能和汇川技术国有工控自主创新技术,通过环境改造等实现综合利用,保证一人一工位,满足学生独立或协同操作需要。经过充分调研,统筹行业、企业、学校等各方需求,求同存异,形成共建、共用机制。该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营造了更多自主学习、多元化发展的氛围,基于信息化、数字孪生技术,结合专业教学特点,虚实结合,将虚拟仿真与实物教学巧妙结合取长补短,创设“教室+教学培训+虚拟训练”的多功能课堂虚拟学习新环境。

从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评价等方面进行系统的调整和完善,建立多元化实践教学新体系;优化实验教学中心管理体制,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建立实验室管理信息平台及实验教学信息化管理机制;配套建立实验教学全面开放运行的政策、经费、人事等保障机制,完善相应的实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顺应网络化时代发展,最大限度地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建立更加完善的虚实结合的实践教育教学新体系,不断提高学生的国有自主技术的创新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