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践竞赛
  创新实践  
  竞赛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践竞赛 >> 创新实践

1.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是教育部决定在“十二五”期间实施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旨在促进高等学校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高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设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种类型,分为校级、省级、国家级三个级别。类别分为一般项目和重点支持领域项目两类。“国创计划”实行项目制管理,高校负责国创计划项目的组织管理,开展项目遴选推荐、过程管理、结题验收等工作。近两年,中心教师共指导学生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19项,省级立项21项,校级立项156项。2021年在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评选中获得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年会展示竞赛安排:

(一) 校内选拔:7月

(二) 年会展示:10月

官方链接:http://gjcxcy.bjtu.edu.cn/index.aspx

2.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与中宣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人社部、商务部、团中央等部委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首届大赛以“‘互联网+’成就梦想,创新创业开辟未来”为主题,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互联网+”传统产业、“互联网+”新业态、“互联网+”公共服务和“互联网+”技术支撑平台四种类型。大赛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近两年,中心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比赛并取得全国总决赛金奖1项,银奖1项,省赛金奖1项,银奖4项,铜奖7项。

赛事安排:

(一)参赛报名:3-5月

(二)高校初赛:6-7月

(三)省市复赛:8-9月

(四)全国总决赛、颁奖典礼:10月中下旬

官方网站:http://cy.ncss.org.cn/

3. 挑战杯

挑战杯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的简称,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挑战杯”竞赛在中国共有两个并列项目,一个是“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另一个则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这两个项目的全国竞赛交叉轮流开展,每个项目每两年举办一届。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国内著名大学、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自1989年首届竞赛举办以来,“挑战杯”竞赛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参赛作品一般分为三大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凡在举办竞赛终审决赛的当年7月1日起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高等院校的在校中国籍本专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均不含在职研究生)都可申报参赛。各类作品先经过省级选拔或发起院校直接报送至组委会,再由全国评审委员会对其进行预审,并最终评选出80%左右的参赛作品进入终审。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业计划竞赛起源于美国,又称商业计划竞赛,是风靡全球高校的重要赛事。它借用风险投资的运作模式,要求参赛者组成优势互补的竞赛小组,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技术、产品或者服务,并围绕这一技术、产品或服务,以获得风险投资为目的,完成一份完整、具体、深入的创业计划。竞赛采取学校、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全国三级赛制,分预赛、复赛、决赛三个赛段进行。近两年,中心教师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共获推参加国赛2项,获得省级特等奖3项,省级一等奖3项,省级二等奖3项。

官方网站:http://www.tiaozhanbei.net/